个人思考留笔

【工作反思】(2)入职一个月

本本:

其实本来不想这个时候来写工作小结的,因为最近实在是太乱了。

自己的“处女设计项目”进入到开发和测试流程,冷不丁出现的意料外的问题会让人有点手忙脚乱;***大改版自己其实希望能好好做好,因为知道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,可是机会到手上才发现自己的积淀实在太少,似乎很难把这个项目做出彩;导师家里临时有事,不在的这些天,什么情况都要自己顶上;再加上临近答辩,导师那边催稿子催得紧,要时不时分分心去应付。

这段时间,真的只能用手忙脚乱四个字来形容了。

俗话说,压力下才有成长。这段时间自己感觉收获最大的,反而不是专业技能本身,而是“沟通”两个字。

从最初的****项目,没有及时和产品老大沟通,导致后面方案选择上只能通过高成本的高保真原型测试来实现;到视觉表现不如意,纠结要不要督促视觉同学返工,最后才想明白,其实最初时我可以主动要求视觉童鞋出了初稿后多给几个人看看,早点商量出一个更好地视觉表现方式;再到因为多方案进行,导致的开发同学工作量大增,抱怨我们工作没做到位;最后就是***的项目中,因为我和开发同学(都是新人)没沟通好,导致一个重要的bug到QA那里才被发现。

这期间种种,现在回头看,虽然有我专业水平受限的因素在里面,但其实,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前期沟通解决掉的。就算我水平不行,总有行的人,我需要做的,就是把行的人的意见引导出来,一起指导我和其他人做得更好。而像那种团队成员的抱怨情绪,如果在前期沟通好方案,也不会出现。不过在出现以后,倒是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试着安抚和鼓励一下大家,比如美味的冰淇林:)

后来导师不在的这几天,自己也有遇到一些问题。一开始去问开发的时候,一口咬定实现不了,后来通过多种询问方式,包括询问技术上的最终限制到底在哪儿,以及叫上市场同学,一起天马行空出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,最终开发倒是也觉得其实问题是可以解决的。这个时候还是会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感,虽然我不懂技术,但还是可以从非技术的角度提出一些虽然看起来不靠谱,但实际上又有参考价值的意见。

接下来一段时间,自己的目标是跟着导师学会场景分析和设计转化。“一个好的交互设计师一定是个会讲故事的人”,导师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得。这个方面应该是自己目前最欠缺的地方。以前的习惯确实是一上来就画个页面出来,之后要克制一下这种冲动,一上来就页面一定会把自己框死。“能把正常的场景分析好,正常的流程走顺了,比想全那些异常情况,在设计上要有价值得多”。

嗯,加油!

评论
热度(3)

© SeraSay | Powered by LOFTER